全球首款热塑性塑料PEI/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车轮

Sabic和Kringlan Composites等合作开发全球首款热塑性塑料复合材料汽车车轮(the world’s first thermoplastic composite wheel)。 Sabic的高性能基于polyetherimide (聚醚酰亚胺,PEI)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及 Kringlan先进加工技术共同制造的车轮这种有望取代传统金属和铝合金材料的车轮,为汽车轻量化提供解决方案。这种复合材料技术可以降低车轮质量和生产成本,而且材料可以回收。据悉,相比其他热塑性塑料材料,这种超强的树脂复合材料具有超强的抗高温性能、超强的尺寸稳定性和耐腐蚀性。这种复合材料制备的车轮符合现在金属车轮的标准,如下图:

热塑性塑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轮
图片来源于今日塑料

注:

聚醚酰亚胺(PEI) 是一种超级工程塑料, 琥珀色透明固体, 具有高强度、高刚性、耐磨性和极强的尺寸稳定性,有固有的阻燃性和低烟度,氧指数为47%,燃烧等级为UL94-V-0级。PEI的密度为1.28~1.42g/cm3,PEI玻璃化温度为215℃,热变形温度198~208℃,可在160~180℃下长期使用,允许间歇最高使用温度为200℃。PEI具有优良的机械强度、电绝缘性能、耐辐射性、耐高低温及耐疲劳性能和成型加工性;加入玻璃纤维、碳纤维或其他填料可达到增强改性目的。(本段来源于百度百科)

聚醚酰亚胺(PEI)的结构式与制备反应如下:

PEI的结构与合成方法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