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化咨询】国内历年聚乙烯聚丙烯产量销量和发展重点

高端化发展成为“十三五”聚烯烃产业升级重点方向

聚烯烃(Polyolefin, PO)是以乙烯、丙烯或高级烯烃的聚合物,是产量最大、应用最为广泛的高分子材料,其中以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最为重要。

亚化咨询认为,“十三五”期间,随着煤(甲醇)制烯烃(CTO/MTO)和丙烷脱氢(PDH)路线的快速发展,我国聚烯烃产能和产量将继续增长,自给率不断提高,多元化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同时由于国内高端聚烯烃产品供应不足,严重依赖于进口,因此,聚烯烃产品高端化发展,实现进口替代,将是我国聚烯烃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

1. 我国聚乙烯供需现状

亚化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聚乙烯产能达到约1700万吨/年,新增产能约150万吨/年,全部来自于CTO/MTO项目。2016年,中国聚乙烯表观消费量约2400万吨,产量约1400万吨,净进口量高达近1000万吨。聚乙烯的主要消费领域集中在薄膜、注塑、吹塑和管材。2007-2016年,中国聚乙烯产量和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超过了8%,自给率由最低的50%多提高到了60%以上。

聚乙烯产量

2. 中国聚丙烯供需现状

亚化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聚丙烯产能达到约2200万吨/年,新增产能约350万吨/年,主要来自于MTO和PDH路线。2016年,中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约2100万吨,产量约1800万吨,净进口量近300万吨。聚丙烯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编织制品、注塑和BOPP。2007-2016年,中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超过了8%,而产量的年均增长率则超过了10%。由于中国聚丙烯产量增长速度快于消费量增速,自给率基本呈逐年上升趋势。

聚丙烯产量

3. 中国聚烯烃供需展望

截至2016年底,中国聚烯烃(PE/PP)总产能约3900万吨/年,但供需缺口近1300万吨。“十三五”期间,随着惠炼二期、古雷石化、中化泉州、浙江石化(一期)、恒力石化等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成,以及CTO/MTO、乙烷裂解制乙烯、PDH等路线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聚烯烃总产能将达到4600万吨/年,其中1650万吨/年将为煤(甲醇)基制聚烯烃。“十三五”期间,随着中国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及在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医疗器械、电子电器等行业应用更加广泛,中国聚烯烃消费量将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聚烯烃需求量将近5000万吨,供需缺口仍有近400万吨。

聚乙烯和聚丙烯发展趋势

4. 高端化成聚烯烃行业发展重点

当前,中国聚烯烃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中国聚烯烃产品以中低端通用料为主,市场竞争激励;另一方面,高端聚烯烃产品严重依赖于进口,当前自给率不足三成。

亚化咨询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聚烯烃产业升级需要注重高端化、差异化、多元化产品开发的技术创新。加大茂金属聚烯烃弹性体、双峰聚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端聚烯烃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提高聚丙烯管材专用料、电容膜专用料、聚乙烯汽车油箱专用料、燃气管道专用料、汽车保险杠专用料等高端料、专用料的生产比例,从而提升我国聚烯烃产业的竞争力。


近期会议推荐:

聚烯烃技术与市场研讨会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端聚烯烃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7年6月29-30日在苏州召开。将探讨全球与中国高端聚烯烃下游应用与市场趋势;未来不同原料高端聚烯烃项目规划;高性能专用化与功能化聚烯烃;改性塑料及塑料合金;茂金属聚烯烃开发与应用;高碳α-烯烃共聚单体生产工艺进展;聚烯烃弹性体的技术与商业化;高端聚烯烃催化剂与工艺;高端聚烯烃在新兴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潜力等。会议还将安排参观工业考察参观。

会议主题
1.全球与中国高端聚烯烃下游应用与市场趋势
2.未来不同原料高端聚烯烃项目规划:CTO/PDH/炼化一体化
3.高性能专用化与功能化聚烯烃
4.改性塑料及塑料合金
5.茂金属聚烯烃开发与应用
6.高碳α-烯烃共聚单体生产工艺进展
7.聚烯烃弹性体的技术与商业化
8.双峰聚烯烃工艺与应用
9.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开发与应用
10.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及工艺
11.工业考察参观

欲知更多详情请致电:
021-50329633-116 或18019146895(同微信号)
hyj@asiachem.org
联系人:胡经理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