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性质和应用总结

甲基丙烯酸甲酯,缩写PMMA,英文全称Poly(methyl methacrylate),CAS号9011-14-7,俗称有机玻璃,亚克力材料。

1、聚合方法:悬浮聚合、本体聚合、溶液聚合以及乳液聚合。

2、分类:等规、间规和无规

3、光学性能:无色透明、透光率达92%,折射率(折光率)1.49,

4、力学性能:常温下具有良好的拉伸性能、弯曲强度和压缩性能,但冲击强度不高,表面硬度低,耐磨性和抗银纹性差。

5、热性能:无规PMMA玻璃化转变温度Tg为105摄氏度,有文献值是120摄氏度。流动温度约160摄氏度,热分解温度为270摄氏度。耐热性不高,长期使用温度为60-70摄氏度,热导率为塑料中中等材料,属于易燃材料。

6、电性能:介电常数较大,良好的介电性能和电绝缘性能,但是侧基带有极性,所以电性能不如聚烯烃类塑料。

7、耐候性良好,可长期在户外使用。吸收性大,吸水率为0.3%左右。在80-100摄氏度下干燥4-6小时可以使其含水量低于0.02%。

8、凝聚态物理:PMMA属于非牛顿流体,熔体粒度高,黏度(流动性)随温度和剪切速率升高而降低。

9、加工性能:成型收缩率低,加工方法可以是注塑、挤出、浇注和热成型等。

10、PMMA应用:飞机汽车等各种玻璃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