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效率赶上注塑成型吗

3D打印(快速成型制造)公司 3D Systems (简称3DS; Rock Hill, SC)声称在制造产品关键功能部件时, 他们的 立体平板印刷 (stereolithography ,SLA)和 选择性激光烧结 (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SLS) 3D打印技术效率能赶上传统的注塑成型技术(injection molding)。(读者信吗?)

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们制作了一个制造迷你灯罩(mini lamp shades )的视频,20小时内3d打印制造了2400个迷你灯罩,每个花费30秒。除此之外,他们通过一系列的视频证明3D打印机(fab-grade printers )的打印速度能与注塑技术匹敌。

迷你灯罩
灯罩图片来源今日塑料

有意思的是,一注塑公司的老板参观3DS公司后却声称3D打印永远也无法超越注塑成型,他认为,只有更好的材料、更强的激光和更大的3D打印机才可能驱动提高3D打印效率。但是这位注塑老板离开3DS后也承认3D打印速度的提高,说明 3D Systems公司确实有所突破,虽然目前无法被注塑行业认可,毕竟现阶段在成本上注塑远低于3D打印,而且目前大部分材料无法3D打印加工。

下图是3D打印与注塑速度趋势对比,很值得怀疑,也许3D打印真炒作过头了。

3d打印超过注塑成型效率
图片来源于今日塑料

本文编译自今日塑料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