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陈烽教授课题组超疏水综述文章

近年来,拥有特殊润湿性表面材料的相关研究格外引人注目,例如模仿出淤泥而不染的荷叶而制备出的超疏水自清洁表面、拥有类似鱼鳞水下抗油污的水下超疏油表面结构等。到目前为止,大量不被水浸润的超疏水表面被制备出来,这些人工制备表面材料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能源、生物、材料、国防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与超疏水表面不同,由于油和其它有机液体的表面张力远小于水,使得制备不被有机液体浸润的超疏油表面非常困难。由于在防油涂层、自清洁、油水分离、微油滴操控、化学屏蔽、防堵、油捕捉、抗生物粘附等方面显著的潜在应用,有关超疏油表面的研究也逐渐在国际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日,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陈烽教授领导的飞秒激光微纳制造课题组一篇综述文章“Superoleophobic Surfaces”(超疏油表面)在国际化学材料领域权威综述刊物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34.09)上在线发表。Chem. Soc. Rev.是化学材料领域公认的三大顶级综述期刊之一。文章系统总结了超疏油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各种类型超疏油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质、功能及重要应用。作者引用了该课题组大量重要研究工作,其中11幅引用图片来源于该课题组之前发表的文章中。电信学院青年教师雍佳乐是该论文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是论文的唯一作者单位。

近年来,陈烽教授课题组以飞秒激光为手段,通过仿生,在各种材料表面构建微纳米精细结构以及微图案,实现了对材料表面润湿性的精确调控。在飞秒激光仿生调控材料表面润湿性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引领性工作,如:在国际上率先在空气环境下利用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在不同材料表面上实现了超疏水性特性,在国际上首次利用飞秒激光实现了水下超疏油特性,设计制备了水下透明防油纳米玻璃表面、可调粘滞性表面等等。其中三篇文章先后入选ESI高被引文。此外,基于飞秒激光湿法刻蚀的方法制备了仿昆虫复眼结构。相关研究成果被Adv. Funct. Mater., J. Mater. Chem. A, Adv. Mater. Interfaces, Appl. Phys. Lett.五次选为前封面文章。透明水下抗油纳米界面的研究成果被世界三大化学出版商之一的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在官网Chemistry World上专题报道,并入选中国激光杂志社“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 Superoleophobic surfaces 本文转自西安交通大学网站。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