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龙港发布液相直接剥离法规模化制备石墨烯

12月3日,北京中元龙港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全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盈科创(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评(北京)科技评估有限公司, 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规模制备石墨烯新技术及产品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该公司的液相直接剥离法规模化制备石墨烯技术和产品。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中国质检总局出入境协会副会长项玉章,中国石墨烯联盟秘书长李义春,中国非金属矿协会副会长王文利等出席大会。一同出席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政府领导和媒体,共计100余人。

北京中元龙港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珍致辞,他指出,中元龙港一直专注于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通过与北京化工大学紧密合作,在近期经科技部查新机构认定,取得了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阶段性成果,我们坚信这一突破,将对整个电池产业乃至新能源产业,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未来,中元龙港愿与各界朋友真诚合作,共同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将石墨烯这一伟大发现贡献于人类社会。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石墨烯产业已被纳入国家战略布局。不久前,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等三部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欲在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实现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在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北京中元龙港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强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他指出,北京中元龙港是由一家传统矿业公司,经过不懈努力,转型成为一家以研发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中,已经取得在行业内领先的阶段性成果,公司将顺应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研发投资,最终将伴随着石墨烯产业化的高速发展,成长为一家对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当前,我公司开发出高效、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规模化生产技术,采用物理液相剥离法,生产高纯度石墨烯,对环境无污染。经检测,我们生产的石墨烯产品质量优质,平均层数7层以下,片的尺寸大于3微米,两层以下占20%。目前,公司已经建成年产1吨的中试生产线,计划从2017年6月开始在内蒙古兴和县建设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基地。

北京化工大学毋伟教授,是本技术的发明者,在与中元龙港的合作中,他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发了水相剪切剥离法规模化制备石墨烯的新技术,获得了高质量的石墨烯产品,并通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查新报告、专利和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报告证明了这一点。

石墨烯产业化

经生产线验证,该工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绿色环保,以水为溶剂,在常压下进行,不加表面活性剂等有机成分,对环境无害;二、成本较低,在业内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三、产品质量好。由于产品主要是剥离法制得,缺陷少,层数低,多在七层以内,片的大小在3-5微米之间;未加入表面活性剂对产品无污染,纯度高;产品的导电率接近50000S/m,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所用重要设备都来自市场定型设备,所使用的添加剂也可从市场购买,原料来源广,可膨或高纯鳞片石墨及人工石墨均可,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毋教授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尽快实现这一技术工业化和产品的规模特色应用。

本着共创共赢、互惠互利的原则,经过前期沟通和友好协商,针对即将开展的各项合作主题,中元龙港与北京天丹优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盈科创(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共识,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对中元龙港的发展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不仅为签约各方就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搭建起了广阔的舞台,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签约单位的知名度,为企业树立了实力强大的外部形象,而签约单位通过合作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中盈科创(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主任张慧茹发言,她表示,中盈科创平台作为本次大会承办方,也是这项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方,非常荣幸也很欣慰参与到北京化工大学毋教授这项创新技术的转化落地和推广,由中元龙港投入生产。未来相信这项先进且实用的创新技术将给我国的石墨烯行业产生巨大推动,带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和通信技术等领域的飞跃。

此外在现场,清华大学沈万慈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研究员马琳,石默邦(北京)互动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荣华就 石墨烯制备技术研究现状 、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国内外石墨烯专利发展现状及分析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公论石墨烯产业发展大计。

最后,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中杰代表化工大学发言,杜院长指出,感谢中元龙港对该技术的大力支持,未来将大力支持毋伟教授进行针对性研发。同时,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像中盈科创这样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在高校和企业之间架设桥梁,完成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本文转自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17-12-04/doc-ifypikwt6405947.shtml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