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决定了纳米颗粒如何影响生物膜

越来越多的纳米颗粒(直径高达100纳米)被制造用于医药,技术,化妆品和食品,但其对人体健康的可能影响尚不清楚。帝国研究人员测试了金纳米颗粒是否对细胞有毒,发现它们如何影响脂质膜取决于其大小。

纳米颗粒的生产不断扩大,导致人们越来越担心纳米颗粒对人类健康和整个环境的影响。要确定对自然生物有害的纳米颗粒是困难的。纳米粒子种类繁多,性质多样且生物实体复杂。

研究人员使用简化的系统证明纳米颗粒与膜接触的命运取决于其尺寸。与较大尺寸的纳米颗粒相比,较小的纳米颗粒更容易进入膜内部,应将其考虑在内在预测哪些纳米粒子可能有害时。

他们发现,较大的纳米粒子(50-60 nm)有时会粘附在膜的外部,但造成的破坏最小,中等大小的纳米粒子(25-35 nm)更经常地粘附于表面并引起一些变形,而较小的纳米粒子( 5-10 nm)会严重扭曲膜,有时向内弯曲,几个纳米颗粒堆叠在一起,导致管状变形。

因此,较小的纳米粒子在未进行功能化时可能会在体内造成不良的毒副作用-研究人员说,在设计医用纳米粒子时应考虑这一因素。

参考文献:Size dependency of gold nanoparticles interacting with model membrane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4-020-00377-y

原文介绍:https://www.imperial.ac.uk/news/204433/size-determines-nanoparticles-affect-biological-membranes/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