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的分类总结

塑料可以分为热塑性塑料(thermoplastic)和热固性塑料(thermosetting plastic),各自定义如下:

热塑塑料:受热时能熔化火软化,具有可塑性,在一定温度下成型,冷却后变硬成产品。
热固塑料:主要成分是化学交联的聚合物,受热不熔化。热固材料具有耐热性较好和不易变形等特点。

塑料按照用途分类,又可以分为:

1、通用的热塑性塑料有:甲基丙烯酸酯PMMA、聚苯乙烯PS、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氯乙烯PVC等等。

2、通用的热固性塑料有:交联酚醛树脂PF、交联环氧树脂EP、不饱和聚酯IP、交联聚氨酯PU和其它交联聚合物等。

3、通用的工程塑料有:ABS、聚酰胺PA、聚碳酸酯PC、聚甲醛POM、聚苯醚PPO和聚酯PET/PBT等等。

4、特种工程塑料有:聚苯硫醚PPS,聚酰亚胺PI、氟化塑料、聚醚醚酮PEEK、聚砜、芳香族聚酯、液晶聚合物LCP等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