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皮胶原材料治疗圆锥角膜重要进展

由林雪平大学 (LiU) 和 LinkoCare Life Sciences AB 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微创方法来治疗圆锥角膜,做一个小切口,通过该切口将植入物插入现有的角膜。切口可以使用先进的激光进行,也可以在需要时使用简单的手术器械手动进行。该方法首先在猪身上进行了测试,结果证明它比传统的角膜移植更简单且可能更安全。

之后伊朗和印度的外科医生使用了这种手术方法和植入物,20 名因晚期圆锥角膜而失明或濒临失明的人参加了试点临床研究并接受了生物材料植入物。手术没有并发症,组织愈合快,使用免疫抑制眼药水进行为期八周的治疗足以防止植入物发生排斥反应,两年的随访,在此期间没有发现任何并发症。

推荐文献:

生物工程角膜组织在两个临床队列中用于晚期圆锥角膜的微创视力恢复

摘要:

角膜基质疾病造成的视力障碍影响着全世界数百万人。我们描述了一种无细胞工程角膜组织、生物工程猪结构、双交联猪皮胶原 (BPCDX) 及其植入的微创手术方法。在印度和伊朗进行的试点可行性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o. NCT04653922),我们在 20 名高级圆锥角膜受试者中植入 BPCDX,以在不移除现有组织或使用缝合线的情况下重塑原生角膜基质。在 24 个月的随访期间,未观察到不良事件。我们记录了角膜厚度(印度平均增加 209 ± 18 µm,伊朗增加 285 ± 99 µm)、最大角膜曲率(印度平均减少 13.9 ± 7.9 D,伊朗平均减少 11.2 ± 8.9 D)和视力(至印度的平均隐形眼镜矫正视力为 20/26,伊朗的眼镜矫正视力为 20/58)。14 名最初失明的受试者中有 14 名的最终平均最佳矫正视力(眼镜或隐形眼镜)为 20/36,并且恢复了对隐形眼镜佩戴的耐受性。这项工作展示了使用一种可能同样有效、更安全。

Rafat, M., Jabbarvand, M., Sharma, N. et al. Bioengineered corneal tissue for minimally invasive vision restoration in advanced keratoconus in two clinical cohorts. Nat Biotechnol (2022). DOI:10.1038/s41587-022-01408-w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