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含石墨烯柔性显示屏幕问世

柔性屏幕或可折叠屏幕将是今后电子设备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可穿戴设备和医疗器械电子产品等,市场前景广阔。此前三星和LG均有柔性显示屏的相关成果报道(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

本周剑桥大学报道了该校石墨烯研究中心和英国Plastic Logic公司一起合作的成果:含石墨烯柔性屏幕。如下图:

石墨烯屏幕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

这只是目前的原型屏幕,它是一款有源矩阵电泳显示器,类似现在使用的电子阅读器屏幕。但是屏幕以软性塑料来代替传统玻璃,并且首次使用了石墨烯,电极层包含一种乳液处理的石墨烯电极。利用Plastic Logic公司的有机薄膜晶体管技术,可以通过低于100摄氏度(212° F)加工处理使石墨烯来“印刷”在底板(backplane)层衬底上,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可以迅速大批量更低成本进行生产制造。

这项研究为“实现石墨烯革命”(Realizing the graphene revolution)计划的一部分,由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UK Technology Strategy Board)拨款资助,研究将在明年尝试制造全彩基于OLED的柔性石墨烯显示屏。(Sourc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