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S塑料材料结构与性质

请问MBS树脂是什么材料呢?

1、MBS全称是Methacrylate butadiene styrene copolymer,即甲基丙烯酸-丁二烯-苯乙烯三元共聚物。结构简式如下图:

MBS塑料

MBS树脂粒子结构具有典型的核壳结构,内核是经过轻度交联具有低剪切模量的丁苯橡胶核,外壳是聚苯乙烯和聚甲基丙烯酸酯接枝形成的硬壳层,模拟结构如下图:

MBS材料的结构

2、MBS中,M-甲基丙烯酸;B-丁二烯;S-苯乙烯,三种组分百分比含量的不同的MBS材料物理和机械性质不同,所以有很多牌号的MBS,一般可分为三大类:

①透明型,用于薄膜、透明片等;
②通用型,用于透明片、透明瓶、片材、管材等;
③高抗冲型,用于透明瓶、板材、管件等。

由于溶解度参数和折光率与PVC相近,既保持了PVC的透明性,有提高了PVC的冲击性(增韧),与PVC相容性好,所以MBS树脂作为PVC抗冲击改性剂得到了广泛应用。另外,MBS中含有不饱和键,所以耐候性差,耐紫外和臭氧老化差。

3、MBS发展历史:

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Borg-warner和Rohm-hass公司首先开始MBS树脂的研制工作,1960年获得制备PVC冲击改性剂MBS的专利,1962年开始出售产品。同年,日本钟渊公司开始研制,并于1963年开始生产,以KANE ACEB牌号投放市场。截止1974年,日本国内的MBS生产厂家已有8家。日本MBS树脂生产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以钟渊、吴羽两公司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

4、请问ABS与MBS材料有什么区别呢?

注:本文部分资料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