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重分析TG或TGA和DTG原理解析与应用

1、名词:热重分析(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TGA),又叫热重法(Thermogravimetry,TG),热重仪(热重分析仪):Thermogravimetric Analyzer 。

2、定义:在程序控制温度下,测量物质的质量与温度关系(w=f(T))的一种热分析技术。由热重分析法得到的曲线称为TG曲线或TGA曲线,横坐标为温度,纵坐标为质量分数。

3、DTG曲线:叫微商热重分析(DTG)曲线,TG曲线对温度(或时间)的一阶导数得到的曲线(纵坐标为dW/dt,横坐标为温度或时间),物理意义表示失重速率与温度(或时间)的关系。DTG曲线峰顶点与Tg曲线拐点相对应,为失重速率最大值点,DTG曲线峰数目与TG曲线台阶数相等。DTG曲线面积与失重量成正比。当失重很小TG曲线上无法分辨出来时,可以借助DTG分辨。

4、热重分析分类:等温热重法(恒温),非等温热重法(程序升温)

5、影响热重分析TGA测定结果的因素:仪器本身(浮力、坩埚选择、灵敏度)、升温速率、试样量、样品粒度、样品形状、气氛等。

6、热重分析应用介绍:物质热稳定性比较,物质的成分分析,物质的分解过程和热解机理,研究反应动力学,高分子的热氧化降解等,材料中挥发性物质的测定。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gaofenzi.org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