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可吸收材料是TCP/PLGA还是TCP/PLA

近日很多网站报道了一则关于3D打印可吸收材料用于口腔的消息,广州医科大周苗博士实现TCP/PLGA可吸收材料3D打印应用于口腔肿瘤治疗,已经通过了兔子等动物实验。其中原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
“有没有一种可吸收材料用来替代钛网?周苗从2006年开始投入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发现,通过TCP(磷酸三钙)和PLGA(聚乳酸)结合打印出来的3D“人造骨”不仅同样可以实现个性化订制,而且材料可降解。”(原文:可吸收材料3D打印“人造骨”已实现
——————–

问题就在于上文中“PLGA(聚乳酸)”

据笔者所知,一般聚乳酸的简写是PLA,PLGA代表的乳酸和羟基乙酸的共聚物,两者有区别,又具有相似点。

聚乳酸PLA是一种生物可降解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毒,对人体安全性高,可被组织吸收,可做组织修复材料。在生物领域重要的应用是可降解支架。

PLGA是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一种可降解的高分子材料,FDA认证作为药用辅料收录进FDA药典,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毒。

———————-
所以不清楚上述3D打印材料采用的是PLA还是PLGA。

TCP/PLGA可吸收材料3D打印应用原理:

TCP是磷酸三钙Ca3(PO4)2简写,普遍存在于人的骨骼中。磷酸三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活性以及生物降解性,是理想的人体硬组织修复和替代材料。通常使用的是磷酸三钙的一种特殊形态—β-磷酸三钙,β-磷酸三钙与自体骨髓复合是一种治疗骨缺损理想的方法。

TCP/PLGA通过3D打印得到的材料主要起到支架的作用,通过成骨细胞因子的诱导作用,促使缺损骨会自行生长,而植入的TCP/PLGA材料3D打印人造骨会慢慢降解、吸收,直至消失。这种可吸收材料无毒、无害、生物安全性好。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