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塑料工业的50大创新:No.10-除湿干燥机(Desiccant Dryers)

本文译者-Kimmy,微信订阅号:聚合物加工成型。

时至今日,诞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的除湿干燥机仍然是干燥吸湿性树脂(易于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的最佳选择。Application Engineering Corp. (AEC) 的创始人Carl Whitlock用硅胶作为干燥剂开发了第一台除湿干燥机。Conair的创始人John Reib在1996年的回忆录——“the Making of Conair”里回忆“直到当时,市场上唯一的材料干燥机是Thoreson McCosh的机械制冷式的。“ Reib说硅胶有很多问题”该设备无法达到当时已开发的某些工程塑料所需的足够低的露点温度。“Union Carbide公司的Linde 分部施以援手——采用分子筛干燥剂最终解决了硅胶所遇到的很多问题(现已成为行业标准)。

除湿干燥机的发展是由吸湿性工程树脂的不断增长驱动的。最早引入除湿干燥机的公司,采用了之前其他行业已经使用的双塔设计。

1969年,Conair和德国Darmstadt 的Dr. Roderich Graeff合作。Dr. Roderich Graeff曾经开发过一个连续旋转的旋转干燥器,他声称其在干燥时可以减少能源消耗量并且与双塔式的相比,其露点更稳定。Conair进一步改善了这个设计,把它从一个连续旋转的装置改变成现在常见的分布式结构 (indexing configuration)。该结构使得采用闭环空气系统来冷却干燥剂成为可能。而之前采用外界空气冷却干燥剂的方法会预先引入水分到干燥剂中,从而瞬间降低了除湿效果。

1969年,Conair首先引入了分布式多床除湿干燥机。

1979年NPE的高光之一是专为PET 开发的除湿干燥机,因为对于干燥而言,PET是最具挑战性的材料。在该界NPE展会上,Foremost, Thoreson McCosh和Conair均推出了PET干燥机。

到了1985年的NPE,最新的辅助设备都开始采用微处理器,包括AEC, Universal Dynamics, Conair, Foremost, Novatec, 及Thermal Care/Mayer所推出的干燥机。自此以后,除湿干燥机在紧凑性,干燥控制和节能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它们占据了塑料干燥市场至少80%的份额。

上世纪90年代中期,Matsui America首先引入了一种新的除湿干燥机。它采用了一个“蜂巢”式的除湿转子,可以实现连续的闭环干燥。转子的不同部分连续地暴露在工艺空气、再生及冷却中。现在,Bry-Air, Comet Automation, Conair和Wittmann均可提供该项技术。

最新的技术是采用除湿膜的压缩空气干燥机。该膜并不是干燥剂,而是阻止水分通过的过滤器或“筛网”。现在至少有八家供应商可以提供这种干燥机。

从2000年开始,新的真空干燥机对除湿干燥机的挑战上演了,现在仅有Maguire 和Matsui可以供应。其相对于除湿干燥机的性能,现在仍然存在争议。

(来源:Plastics Technology)

发布者

聚合物加工成型

专注聚合物加工成型领域,致力于传播行业资讯、分析技术发展趋势和见证中国聚合物加工成型工业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