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制备更小的硅胶微球,以前做不到的

硅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疏水性和化学稳定性,比如用作隐形眼镜、胸部植入物和其它医用产品,如果能把硅胶做成与血红细胞类似大小的微球,或许可用于药物载体和体内成像等医疗用途。但是在这之前的制备硅胶微球的方法都无法把硅胶微球做到足够微小,很大的原因在于获得稳定微小的硅胶乳液很困难,在聚合时微球相互融合形成更大的微粒。

最近,科研人员获得了一种新方法制备硅胶微球,尺寸可小到传统硅胶微球百分之一的大小,可以制备得到直径500nm至2微米的微球,如下图。

硅胶微球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Illinois)

这种制备微球的类似于超声喷雾热解法(Ultrasonic spray pyrolysis (USP) ),可以称为”超声喷雾热聚合法“,大致的原理是通过超声喷雾装置将反应液雾化(分散成微小液滴),通过惰性气流将微小液滴带入加热器中在气流中快速聚合反应固化,形成的微球被气流继续带入样品收集器中。详细情况请阅读参考文献

高分子微信号:polymerchemistry,不定期分享高分子新技术新材料,欢迎关注。合作机构:塑料橡胶网suliaoxiangjiao.com微信号slxjw1688,不定期分享塑料橡胶有用文章,同样欢迎关注。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