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科研人员发明可行走水凝胶材料

智能材料成为近几十年材料界的研究热点,比如对光、电、热、湿度等环境响应的材料,这些材料有望在机器人和生物医用领域发挥重大作用,虽然开发难度大成本高,但是一直吸引众多科研人员的注意力,比如研发人工肌肉。

近日科研人员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布文章介绍了一种可“行走”的水凝胶材料,可以像人工肌肉一样伸展收缩,最大的特点是对温度的响应速度快。参考文献:

Youn Soo Kim, Mingjie Liu, Yasuhiro Ishida, Yasuo Ebina, Minoru Osada, Takayoshi Sasaki, Takaaki Hikima, Masaki Takata, and Takuzo Aida, “Thermoresponsive actuation enabled by permittivity switching in an electrostatically anisotropic hydrogel”, Nature Materials, doi: 10.1038/nmat4363

通过NIPA水凝胶材料与无机氧化金属材料结合,温敏与静电定向排斥共同作用促使材料在不同温度下快速伸缩响应,以致于达到“行走”能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观看上述参考文献中的视频演示(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伸缩水凝胶材料

本文资料来源:riken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