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有毒塑胶跑道材料的简易方法

塑胶跑道的主要成分是聚氨酯,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系、聚氨酯专家罗教授表示,在我国,塑胶跑道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史,技术成熟,使用安全,值得推广,但是也有无良厂家使用有毒材料,追求利益。

罗教授告诉记者,鉴别跑道是否有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如果新建的塑胶跑道在一周后,仍有明显异味,那就说明有问题了。据罗教授介绍,目前劣质塑胶的毒性污染源,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

第一,是塑胶跑道中使用的溶剂中会挥发含有毒性的甲苯、二甲苯,该物质具有刺激性异味,会造成皮肤瘙痒、头晕等症状。但通常跑道竣工一周内就会挥发干净,

第二,劣质塑胶跑道中含有重金属催干剂——铅盐,该物质能促进跑道凝固定型,但是重金属铅会造成永久性污染。儿童的皮肤与这种塑胶跑道长期接触后,铅会渗透进身体内部,造成血铅超标,也就是铅中毒。环保型塑胶跑道的催化剂,比如说铋盐,催化的效果和铅盐比效果差,价格贵。但是铅盐最大的问题是有毒,这个毒是对水体、土壤环境的污染是持久的,对人体也有害。

第三种也是危害最大的,是跑道中使用的有毒塑化剂,它能增加劣质跑道弹性,使其弹性达到国家标准。塑化剂中最常见为邻苯类塑化剂,过量使用甚至将导致男孩绝育。

罗教授说:“这个产品在国外,在儿童产品里是禁用的,因为它对人的影响是长期的,它是一个雌激素,男孩儿接触多了以后就生不出孩子了,死精了。这在国外是有定论的。”此外,罗教授还表示,劣质跑道中,很可能还有其它有毒物质未被发现。

既然劣质跑道的危害性如此之大,那么它又是如何进入校园的呢?据了解,由于塑胶跑道建设是以建筑工程立项,中标单位多为建筑公司,而建筑公司中标后又会进行层层转包,另外,能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的监理公司也缺少化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根本无力对塑胶跑道的材料优劣进行辨别。这样的漏洞,也就给了施工方在建设中对材料做文章、掉包的机会。

本该为学校塑胶跑道安全把上最后一道关的当地环保、住建、教育、质监、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均无法做到有效监管。入口把关不严,工程建设监管形同虚设,因此,“毒”跑道趁虚而入,很难被发现,成为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央广网)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