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复导电凝胶材料实现电路自愈合

近日科研人员公布一种不需要外部的刺激即可自我修复的凝胶材料,能够自行修复因反复折叠或弯曲及其他原因造成的电路裂痕,从而使电路重新连通导电。

自修复导电凝胶

这种凝胶由导电聚合物凝胶及金属配位凝胶组成,因尺寸和结构独特,凝胶分子间可逆的相互作用使其像“胶水”一样具备重新自我组装的能力。

这种功能的材料有望在智能传感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发挥用途。

参考文献:A Conductive Self-Healing Hybrid Gel Enabled by Metal−Ligand
Supramolecule and Nanostructured Conductive Polymer,Nano Lett., 2015, 15 (9), pp 6276–6281。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