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联聚乙烯XPE材料交联方法与应用介绍

1、交联聚乙烯X-PE的交联方式如下:

a、过氧化物交联法:高温下,过氧化物分解产生自由基引发聚乙烯交联。此方法可以用于聚乙烯的改性,将马来酸酐、丙烯酸、丙烯酸酯和丙烯酰胺等接枝到聚乙烯上,可以改进聚乙烯与其它助剂的相容性。此方法的缺点就是需要高温高压,能量消耗高。

b、硅烷交联法:两种方法,一步法和两步法。一步法是将聚乙烯、硅烷和其它助剂加入挤出机挤出,工艺较简单,引入的杂质较少,目前已经广泛采用。两步法是首先将乙烯基硅烷接枝到聚乙烯中,后硅烷通过热水火热水蒸气水解交联成网状结构,即得到交联型的聚乙烯XPE(或PE-X)。两步法的缺点是容易混入杂质,中间料保质期不长。硅烷交联法一般使用有机过氧化合物做引发剂。

d、共聚法:也叫乙烯-硅烷共聚法,在高压反应釜中,使乙烯和硅烷发生共聚得到乙烯硅烷共聚物,后共聚物中的硅烷交联得到交联的聚乙烯XPE。优点是避免接枝时引入过氧化物残渣污染问题,实现硅烷在聚乙烯上的规则分布,使交联更加均匀。

c、辐射交联方法:最大交联度可以达到四分之三左右。优点是交联时不需要加入助剂,使材料保持清洁。

2、交联聚乙烯XPE材料的用途介绍:

交联后,PE材料的力学性能和耐环境开裂等得到改善,广泛用于生产泡沫塑料、电线电缆、热水管材料和热收缩管材等。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https://www.gaofenzi.org/archives/47.html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