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奥康尼首创聚醚醚酮人工关节重大进展

苏企全球首创有机高分子人工关节,已纳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绿色通道”,有望破解金属关节六大“瓶颈”。金属关节易造成骨头“溶解”萎缩,还有重金属离子过敏、金属腐蚀、聚乙烯磨损、成像干扰、早期翻修等隐患。有机高分子人工关节具有高强度、高刚性、优异的韧性和抗疲劳性能,能破解金属关节的种种隐患。

————

苏报讯(首席记者 钱怡)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构造最复杂,损伤机会较多的关节,一旦受到重挫就要进行置换手术。目前世界上流行的人工关节都由金属或陶瓷制成,在实际使用中存在重金属离子过敏、聚乙烯磨损等隐患,且中高端产品被国际品牌垄断。近日,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内一家企业首创有机高分子人工关节,有望破解金属关节六大“瓶颈”,并打破国际垄断。目前这一自主研发成果已完成产品定型,即将临床试验,并被纳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绿色通道”。

“膝关节构造复杂,最易受到磨损,其伤害在一些身体状况不佳、年纪较大的人身上很难恢复,需要手术进行置换。”江苏奥康尼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健介绍目前美国每年人工关节置换手术100多万例,我国40多万例且60%人工关节依赖进口。如果使用中高端产品平均价格约4万元人民币,而同样的产品在欧洲只要1000欧元,这样的价格差是因为中高端人工关节市场被8家欧美企业垄断。

“更重要的是,目前世界上主流的人工关节都是金属或者陶瓷制造的,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朱健说,关节依靠撞击产生的应力传导实现运动,并刺激骨头生长,如果使用金属关节,则容易产生“应力遮挡”无法传导,久而久之关节部位的骨头因缺乏刺激而容易“溶解”萎缩。此外,金属关节还存在重金属离子过敏、金属腐蚀、聚乙烯磨损、成像干扰、早期翻修等隐患。而价格更为昂贵的陶瓷关节则抗冲击力较差,一旦破碎其粉状物就会嵌入肌肉组织,造成二次伤害。“于是,我们就想用高性能医疗级高分子材料聚醚醚酮来做关节,因为这种材料具有高强度、高刚性、优异的韧性和抗疲劳性能,能破解金属关节的种种隐患。”朱健说。

目前,奥康尼研发团队的核心科学家包括骨科生物力学专家、工程院戴尅戎院士,生物摩擦学权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靳忠民教授等20多人。项目采用全球首创聚醚醚酮无尘精密注塑核心工艺,参照国人关节特点打造“全有机”的高分子材料人工关节,目前已申请了涵盖髋、膝、肩、踝等各个关节部位的3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大部分专利已获授权。项目已完成产品定型,即将启动临床试验,目前“有机高分子全膝关节系统”已纳入国家食药监总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绿色通道”,有望2019年上市销售,打破人工关节中高端市场国际垄断局面。(本文内容来源:苏州新闻网)

微信回复PEEK,可阅读系列PEEK精彩文章。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