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大学PVDF制备的自适应复合材料

莱斯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自适应复合材料,不仅可以自愈合,并且可以在压缩后恢复原来的形状,他们称之为SAC (self-adaptive composite) 材料。

自修复材料

(图片来源莱斯大学)

在SAC材料中是微小的聚偏二氟乙烯(PVDF)球体封装的液体,并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封装整个表面。该球非常有弹性,薄壳也很容易变形,液体的充入使球具有粘性和弹性,如果它被拉伸或压缩都会返回其原始状态。充入液体的球就像一个凝胶,尽管它的液体含量高,但它是硬的,而且力学相关性能比一般的凝胶强,测试发现材料的储能模量增长了683%。值得一提的是,据称这种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上述内容介绍水平有限,只有认真阅读参考文献才可能体会到作者的真实意思:Pei Dong et al. A Solid-liquid Self-adaptive Polymeric Composit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DOI: 10.1021/acsami.5b10667。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