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胶黏剂分类名词解释

(来源:粘接资讯)

最全的胶黏剂分类名词解释:

天然高分子胶粘剂(natura glue) :以动植物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制成的胶粘剂。

动物胶(animal glue) :以动物的皮、骨、腱、血等制成的胶粘剂。如骨胶、明胶、血朊胶等。

植物胶(vegetable glue):以淀粉、植物蛋白质等植物成分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如淀粉胶粘剂、蛋白质胶粘剂、树胶等。

有机胶粘剂(organic adhesive):以有机化合物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剂。

树脂型胶粘剂(resin adhesive):以天然树脂(如明胶、松香)或合成树脂(如酚醛、环氧、聚丙烯酸酯、聚乙酸乙烯酯等树脂)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剂。

橡胶型胶粘剂(rubber adhesive):以天然橡胶或合成橡胶(如丁腈橡胶、氯丁橡胶、硅橡胶等)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剂。

粘胶胶粘剂(viscose adhesive):以粘胶(如纤维素黄原酸钠)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剂。

纤维素胶粘剂(cellulose adhesive):以纤维素衍生物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剂。

无机胶粘剂(inorganic adhesive):以无机化合物为粘料制成的胶粘剂。如硅酸盐、磷权盐以及碱性盐类、氯化物、氮化物等。

陶瓷胶粘剂(ceramic adhesive):以无机化合物(如金属氧化物等)为粘料,固化后具有陶瓷结构的胶粘剂。

玻璃胶粘剂(glass adhesive):以氧化物(如氧化硅、氧化钠、氧化铅等)为粘料,经热熔而使被粘物胶接并具有玻璃组成和性能的无机胶粘剂。

膜状胶粘剂(film adhesive):通常采用加热加压方法进行硬化的带载体或不带载体的薄膜状胶粘剂。同义词:胶膜

棒状胶粘剂(adhesive bar,adhesive stick):由树脂等制成不含溶剂的常温下呈棒状的胶粘剂。同义词:胶棒

粉状胶粘剂(powder adhesive):由树脂等制成不含溶剂的在常温下呈粉末状的胶粘剂。

糊状胶粘剂(paste adhesive):呈糊状的胶粘剂。

腻子胶粘剂(mastic adhesive):在室温下可以塑造的不流淌的胶粘剂,它用于较宽缝隙的填封。

胶粘带(adhesive tape):在纸、布、薄膜、金属箔等基材的一面或两面涂胶的带状制品。

结构型胶粘剂(structural adhesive):用于受力结构件胶接的,能长期承受许用应力、环境作用的胶粘剂。

底胶(primer):为了改善胶接性能,涂胶前的被粘物表面涂布的一种胶粘剂。

溶剂型胶粘剂(solvent adhesive):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胶粘剂。它不包括以水为溶剂的胶粘剂。

溶剂活化胶粘剂(solvent-activated adhesive):使用前用溶剂对干胶膜活化,使之具有粘性而完成胶接的胶粘剂。

无溶剂胶粘剂(solventless adhesive):不含溶剂的呈液状、糊状、固态的胶粘剂。

密封胶粘剂(sealing adhesive):起密封作用的胶粘剂。

厌氧胶粘剂(anaerobic adhesive):氧气存在时起抑制固化作用,隔绝氧气时就自行固化的胶粘剂。

光敏胶粘剂(photosensitive adhesive):依靠光能引发固化的胶粘剂。

压敏胶粘剂(pressure-sensitive adhesive):以无溶剂状态存在时,具有持久粘性的粘弹性材料。该材料经轻微压力,即可瞬间与大部分固体表面粘合。

压敏胶粘带(pressure-sensitive adhesive tape):将压敏胶粘剂涂于基材上的带状制品。

复合膜胶粘剂(multiple layer adhesive):两面有不同胶粘剂组成的膜,通常带有载体。一般用于蜂窝夹层结构中的芯材与面板的胶接。

发泡胶粘剂(foaming adhesive):固化时在原位发泡膨胀,靠分散在整个胶粘剂层内的大量气体泡孔来减小其表观密度的胶粘剂。

泡沫胶粘剂(foamed adhesive;cellula adhesive):已含无数充气微泡,而使其表面密度明显降低的胶粘剂。

胶囊型胶粘剂(encapsulated adhesive):把反应性组分的颗粒或液滴包封在保护膜(微胶囊)中,在用适当的方法破坏保护膜之前能防止固化的胶粘剂。

导电胶粘剂(electric conductive adhesive):具有导电性能的胶粘剂。这种胶粘剂一般含有银、铜、石墨等导电粉末。

热活化胶粘剂(heat activated adhesive):用加热的方法使它具有粘性的一种干性胶粘剂。

热熔胶粘剂(hot-melt adhesive):在熔融下进行涂布,冷却成固态就完成胶接的一种胶粘剂。

接触型胶粘剂(contact adhesive):涂于两个被粘物表面,经晾干叠合在一起,无需保持压力即可形成具有胶接强度的胶粘剂。

水基胶粘剂(water-borne adhesive,aqueous adhesive):以水为溶剂或分散介质的胶粘剂。

耐水胶粘剂(water-resistant adhesive):胶接件经常接触水分、湿气仍能保持其胶接性能(或使用性能)的胶粘剂。

热硬化胶粘剂(hot-setting adhesive):一种需加热才能硬化的胶粘剂。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