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来董事长林建伟:千万不要和自己的客户竞争

素有光伏两会之称的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众星云集”,在SNEC(2016)上unima新材网受邀以特约媒体身份,专访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股份”或“中来”)董事长林建伟先生。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先生专访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先生(左)接受unima新材网首席分析师唐蔚波专访

“中来”——从技术中来

中来股份是2008年成立的高科技公司,成立之初主要经营背板产品,是背板组件中一个关键材料。此前,该材料长期从美国杜邦、欧洲及日本公司等进口。中来股份凭借其核心技术,在2010年将这一材料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2014年深圳创业板上市。经过长足发展,中来已发展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背板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聚焦光伏领域先进材料研发及制造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 SNEC(2016)上的中来看点

新技术•新产品

林建伟谈到,除了背板这一拳头产品之外,中来股份从三年前,便开始着手研发N型单晶双面电池,并在2015年底上线量产试验成功。2016年,中来股份在泰州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投入20亿开展2.1GW N型单晶双面电池项目。对整个光伏行业来说,该项目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光资源,正面光利用效率突破了21% ,背面19% ,目前实现了业内第一的量产效率。

SNEC展会
本次上海SNEC中来展台

林建伟以屋顶分布式电站上,一片60片的电池组件为例加以说明。他说,正面加上背面的反射,可以达到380-390W的发电量,这称得上是一项骄人的成绩,也对未来中国分布式光伏的推动产生了深远意义,用在水面上,“渔光互补”可以做到350-360W,增加20%的发电量。

尽管中来股份自身不做背板组件,但是中来在组件的技术研发和电池研发上走在了国内的领先,中来也致力于奉献光伏行业,愿与光伏行业共享中来的技术成果。

中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以行业核心技术为切入点,再去考虑扩大规模。这一“不盲目扩大规模”的观点,是基于——光伏是一个持久的产业,随着光伏行业大量的投入,技术会不断进步,同时也将带来成本的下降。因此光伏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中来也由衷希望行业内摒弃大跃进和悲观做法,持之以恒,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稳步扩大规模。

| “三高·两低·一跨界”

林建伟提出,做产品、做技术要做到“三高”,即高可靠性,高效率,高性价比。在系统应用端,要实现“两低”,即电站指标规费降低,融资成本降低。

林建伟认为,作为环境生态产业,国家应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区别于其他产业,在利率政策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为新能源产业开辟政策的绿色通道。

“一跨界”,即以光伏产业作为切入点可以带动很多产业发展,如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可以具体到水产养殖、中草药产业等。与光伏产业结合,可以实现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间的有机联动,将行业外的资金、资源与技术切入到光伏产业共同发展。中来希望在光伏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写下中来浓墨重彩的一笔,使中来的核心技术得到利用与发挥。

| 答记者问

unima新材网:与其他行业不同,光伏行业的发展历经波折,行业中也时有不同的声音传出。您提到在光伏行业不能盲目大跃进也不能过于悲观,您如何看待光伏行业的未来?

“寒冬前蓄势 阳光中绽放”>>

林建伟:众所周知,光伏行业是向好发展的。但是如何谋求企业稳步发展,我的理解是,每个企业都有寒冬期。企业应在寒冬前蓄势,才能在阳光中绽放。如何蓄势,即坚持技术创新,不盲目扩大规模,尤其不盲目地、超负荷地提高自身负债率。

“我们在光伏产业的起起落落间,目睹了很多企业迷失在盲目过大规模,和高负债率上。光伏企业求发展,应依靠技术创新来提高自身产品毛利率和规模;而依靠资本杠杆扩大规模,终将自食其果。”

同时,他还呼吁业界同仁,与其寄希望于用扩大规模来击败对手,不如通过磨练自身技术实力,分享研发成果取得行业认可。林建伟强调,光伏行业人士应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构建友好型生态链,形成一个共好、共享的光伏产业生态群。

认清敌手 做好行业>>

林建伟认为,光伏人应该摒弃“把对手打败就是胜利”的想法,要团结起来把行业做好。他说,“我们的共同敌手不是光伏行业的上同行或上、下游企业,而是化石能源。”

中来做背板,做电池也做电站,但却跳过了产业生态链。对于这点,林建伟毫不讳言,“我非常反对垂直整合一体化,所谓的垂直整合就是上下通吃。没有企业能做到,在所有产业链上都具有领先性,企业们都只能聚焦在某个模块或环节。因此我认为企业应专注在某一、两个环节,将它们做强做大,从而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因此做精做好,谋求与行业共存发展,这是中来企业发展的经营理念。”

unima新材网:作为业界知名的材料厂商,在未来,中来会专注光伏行业发展,还是会拓展到材料行业其他领域?

林建伟:中来对自身的定位是,聚焦光伏行业、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没有多元化发展。但随着中来的不断发展,会开拓一条主业+投资的道路,即当我们体量达到百亿销售额后,每年会有大量盈利,会在投资主业的同时,分散出一部分,以PE、VC等形式,投资到其他行业。但中来始终秉承聚焦新能源产业的理念,不会大规模扩张到其他产业。

unima新材网:您之前提到,反对行业中的垂直整合,能请您详细谈谈吗?

林建伟:我认为,千万不要和自己的客户竞争,而是应该成就我们的客户,提升客户的价值。通过与客户分享研发的技术成果,去增强与客户间的粘性;反之,与客户竞争,终将失去客户。这也呼应了中来的价值观中“成就客户”的宗旨。

林建伟总结说,中来和中来人在“实业报国、拼搏超越、成就客户、知错改错”的价值观引导下,以拼搏进取迎来了中来的蓬勃发展。他也再次感谢业内同仁,特别是广大供应商和客户对中来的支持。(文|UNIMA新材网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