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玫瑰结构透明材料提高太阳能转换率

玫瑰花结构

玫瑰为什么这么鲜艳?

近日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与氢能研究中心(ZSW)的科研人员发表论文称他们仿玫瑰花瓣表面微观纹理结构制造的高分子薄膜材料能显著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原因在于他们通过电镜发现玫瑰花瓣表面是由随机排列的密密麻麻的凸尖微观结构组成,这能使其能吸收更多的光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玫瑰花如此鲜艳。研究人员首先通过使用硅胶聚合物制造具有和玫瑰花瓣一样结构的模具,随后光学胶在模具中固化后他们便获得了和玫瑰花瓣表层具有相同结构的透明薄膜。这项技术制备的太阳能电池薄膜可以显著提高能量转换率。

仿玫瑰花太阳能电池薄膜

参考文献:Flower Power: Exploiting Plants’ Epidermal Structures for Enhanced Light Harvesting in Thin-Film Solar Cell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DOI: 10.1002/adom.201600046。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