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到塑料瓶底的数字含义了吗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百度搜索关键词“塑料瓶底数字”,成千上万雷同的文章介绍,打开微信朋友圈,转载分享的惨不忍睹,都是相同的内容,说明大家都很关注塑料瓶底的数字,同时也说明大家对塑料和塑料对应的数字很陌生,于是乎,博主在此重复一遍,告诉你塑料瓶底数字的含义。

首先来一张图,在矿泉水瓶、饮水塑料瓶和饮料塑料瓶底常常出现下面图案:

[gaofenzi.org]塑料树脂标识

或如下图案:

塑料瓶底数字

对了,上图就是常常遇到的塑料瓶底图案,图案中有数字,即大家常常谈论的【塑料瓶底的数字】。

含义如下:

1、图案、数字和图案下方的简写为塑料树脂的标识符号,即每一种数字图案对应一种塑料树脂。这种塑料标识最初由美国塑料工业协会(Society of Plastics Industry,SPI)制定,后各国纷纷采用。

2、上述图案中,数字均被三个箭头且循环的图案包围,箭头循环代表是可回收的塑料树脂。

数字1,代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常见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等,不要高温和长久使用。

数字2,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清洁剂、洗发精等的容器多以HDPE制造。

数字3,代表PVC(聚氯乙烯),注意:PVC不适合用于食品和饮料包装。

数字4、代表LDPE(低密度聚乙烯),常见保鲜膜和塑料膜,高温时有有害物质产生

数字5、代表PP(聚丙烯),可用于制造饮水杯。

数字6,代表PS(聚苯乙烯),常见碗装泡面盒、快餐盒 。

数字7,代表其它可回收塑料树脂,常见PC类,如水壶、太空杯、 奶瓶等。

建议:盛装食品容器和饮水杯选择数字5材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建议不要将塑料制品放入微波炉加热。

参考文献:

1、Active Standard ASTM D7611 / D7611M,Standard Practice for Coding Plastic Manufactured Articles for Resin Identification

2、GB/T 16288,塑料制品的标识和标志。

3、塑料回收标志(百度百科)

4、塑料瓶底标示(百度百科)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