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二号使用聚酰胺尼龙固体火箭燃料

美国“太空船二号(SpaceShipTwo)”日前获得批准许可,成为首个商业化的太空飞船,今后普通民众有望以较低的价格遨游太空(据说是每人每次花费25万美金)。太空船二号一次可搭载6名旅客进入太空亚轨道,游客遨游太空欣赏太空美景和俯视地球,并且可以体验失重的感觉。太空船二号同样可以用来在太空中进行科学实验或者将微型卫星带入地球低轨道(low Earth orbit,LEO)。下图为太空船二号模拟图:

太空船二号

日前太空船二号制造公司披露这艘亚轨道飞行器的燃料情况,基于聚酰胺的固体燃料将为混合发动机火箭提供动力,这种燃料类似与尼龙的热塑性塑料。当太空船二号被WhiteKnightTwo carrier aircraft(一种航空飞机)带入太空后,一种混合火箭将为其在轨道中提供动力,这种火箭由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开发而成,使用固体火箭燃料和一氧化二氮为助燃剂。这种气态的助燃剂可以按照指令控制工作,与传统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不同。

太空船二号的前身太空船一号,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使用的燃料是端羟基聚丁二烯(hydroxyl-terminated polybutadiene,HTPB)。但是后来根据测试数据分析,公司决定更换燃料用于太空船二号测试和第一加商业飞行器。一种基于聚酰胺的燃料将取代HTPB燃料,聚酰胺(polyamide,PA),俗称尼龙,是一种热塑性塑料,常用于纺织和工业塑料。使用基于聚酰胺的燃料,发动机不需要重新设计,使用基于聚酰胺的固体燃料经过大量测试和数据支持。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