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教你辨别再生塑料的方法

【本文由韧客知道授权转载,原文见底部链接】成本的压力要求我们在生产改性材料或制品的时候不得不无奈选择再生塑料使用,相信使用过再生塑料的朋友们很多人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判定购买的再生塑料的质量?制样测试测试吗?没有人保证再生塑料的批次稳定性,稀里糊涂使用吗?那就要面临批次改性材料或制品的质量问题。因购买的再生塑料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估计使用再生塑料的朋友大都碰到过。

鉴别再生塑料的方法

笔者曾学艺与一个收破烂的老汉,毫不客气地说,那真是高,高,高级工程师也没有的水平,呵呵,老汉告诉我,不需要用眼看,靠手摸他就能分辨出再生塑料的种类和质量,为了看老汉的表演,我可是整整浪费了一包烟的,呵呵。闲话不说了,这里将笔者的一些经验之谈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去选择你需要的、合适的再生塑料。

第一、大家必须知道的一点常识就是:再生塑料的价格不是仅仅由质量决定的,也可以这么说,再生塑料价格的决定因素不是质量,那么是什么呢?是颜色,越接近原料颜色价格越高,以PP为例,除了上面谈到的一类之外,尚有大白、二白、三白等等之说,最低等级当然是黑色,因此,如非没有办法,任何生产再生塑料的厂家也不会把再生塑料生产成黑色,当然,专用料除外,比如喷滴灌带(管)、供排水管道用管等,这些产品本身就要求黑色,并且以混配料为好。专门生产诸如此类产品的再生塑料,在造粒过程中便有意识做成黑色,虽然做成了黑色,但这类产品的一些要求也决定了这类再生塑料的质量保证。

第二、由第一点推论过来,除非特殊需要的产品,哪怕你最终制成品是黑色,也要尽可能不选择采购黑色的再生塑料,原因很简单,黑色的塑料是最难用直观方式判定质量的;另外,不要选择后期加工加了颜料的再生塑料,一方面,后期加入的颜料可能对后继配方设计和颜料使用产生对抗效应,另一方面,颜料的加入本身就对再生塑料具有一定修饰作用,可能会影响你对质量的判断。

第三、对于密度低于水的密度的再生塑料可以利用浮力原理用水来判断里面填充量的多少,当然,密度大于水的难度有些大。

第四、看颜色鲜艳度,一般来说,质量越高、混杂成分越少的鲜艳度越高,那些毫无光泽、干巴巴的再生塑料最好别选择,价格再低也别要。

第五、看气孔,气孔越多,料的质量越差,气孔多一般来说是混杂成分太多,导致加工过程中低熔点材料或助剂挥发所致,有人可能说了,水分大也会造成气孔多,非也,要知道再生塑料基本都使用双阶造粒,被裹进料里面的水分在从第一阶造粒机出来后就会排掉的。

第六、看颗粒的圆润度,一般来说,圆润度越差,质量越差,这与第二——第五相辅相成的。

第七、看软硬度,一般来说,再生塑料的纯度越低越软,但这不是绝对的,呵呵,你懂的。

第八、看切粒状态,一般来说,质量好的再生塑料,切粒后的粒子两端切口向内凹,质量差的向外凸。

第九、用火烧一下,然后拉丝,拉丝越长、越细、细丝上杂质越少,质量越好。这里要记住,看颜色不是很好选择,有时候因添加剂或混杂其它材料的问题,很难通过颜色、气味、烟雾判断。

第十、用手摸,手感越好质量越好,但玻璃纤维增强再生塑料不在此列。

第十一、对于硬质塑料,可以使用硬物砸扁,越薄越好,然后进行对着,对着弧度越大质量越好。

第十二、用鼻子闻,抓起一把再生塑料放到鼻子下闻,气味越大,质量越差。

说了这么多,当然不是万能的,需要几项综合起来进行判定,至于具体标准,大部分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坚持不懈地实践,你总会判断再生塑料的质量的。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