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用硅胶造出性能优异的防冰粘结的涂层

【Gaofenzi.org新材料短讯】CSU的研究人员利用很常见的PDMS硅胶材料打造了一种新涂层,机械性能优异,而且与冰的粘结强度非常低,一旦表面结冰,可以非常容易地除去。

硅胶涂层

作者自行设计的方法测试显示特氟龙材料与冰的粘结强度是100KPa左右,那么这种材料与冰粘结强度只有5KPa左右,而现在市面上的一些软性涂层材料达40KPa左右。研究人员称这种新硅胶涂层材料环保,耐用,制备成本不高,具备较高的商业价值,比如灰机上可以使用。

防冰硅胶涂层

参考文献:Darryl L. Beemer et al, Durable gels with ultra-low adhesion to ice, J. Mater. Chem. A (2016). DOI: 10.1039/C6TA07262C

微信回复“”或“PDMS”可阅读更多相关的精彩文章。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