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 Threads发布人造蜘蛛丝领带

人造蜘蛛丝材料产业化或许越来越近了。

蜘蛛丝所具有优异的力学和生物相容性性能,比如单股蜘蛛丝的强度甚至可以与钢丝以及凯夫拉纤维相抗衡。而且蜘蛛丝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在医用领域也被认为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问题是如何大规模获得这种材料呢?

【Gaofenzi.org短讯】成立于2009年的生物纺织品制造公司 Bolt Threads 近日发布一款售价314美元领带,由人造蜘蛛丝制备而成,作为展示用途,此次只限量发布50条,据了解该公司将发布更多新品。据悉,去年该公司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用于扩大生产,本次发布新品或许预示产业化条件基本成熟。

蜘蛛丝领带

(领带样品,图片来源: Bolt Threads )

据了解,这种人造的蜘蛛丝并不是由真正的蜘蛛吐丝纺织而成,而是通过提取蜘蛛DNA改造酵母,以糖、水、盐等原料培养获得所需的蛋白,通过相关工艺最终获得纤维材料。(Bolt first genetically modifies yeast and feeds it sugar and water in enormous fermentation tanks (much like the beer-brewing process). Then the yeast generates proteins based on the sequenced DNA of the natural protein Bolt is trying to replicate, like spider silk. Then the proteins are spun into fibers that become yarns. At this point, the material can enter a normal textile supply chain and become a knit or woven textile)

据悉,美国和日本均有相关公司涉足人造蜘蛛丝产业,均推出过产品样品,但并未实现大规模生产,如何降低成本和产业化或许是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条件成熟时,人造蜘蛛丝将在医用和替代传统纺织纤维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回复或者在本站搜索“蜘蛛丝”可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