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升华胶粘剂进展

留作笔记:

粘性办公室笔记,绷带和油漆胶带都是可以相对轻松除去的粘合剂实例。仅有一个缺点:要释放这些胶水中的任何一种,需要将表面拉开。然而,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类分子材料,可用于制造不需要用力去除的临时胶粘剂。

这种临时粘合剂的工作方式与其他粘合剂完全不同,以晶体形式存在,结构中的分子是可升华的,这意味着它们无需经过液相即可直接从固体转变为气体。粘合剂以固体形式粘附,但可以变成蒸气释放。不需要机械力。这些非永久性胶水无法作为家庭或办公用品使用,但它们可以带来新的制造技术和药物设计提供方法。

参考文献:
1、Crystal Engineering of Molecular Solids as Temporary Adhesives,Chem. Mater. 2020, 32, 23, 9882–9896,DOI:10.1021/acs.chemmater.0c01401

2、Mitchell, H. T.; Smith, M. K.; Blelloch, N. D.; Van Citters, D. W.; Mirica, K. A.*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as Sublimable Adhesives” Chem. Mater. 2017, 29, 2788–2793.

3、https://news.dartmouth.edu/news/2021/01/new-glue-sticks-easily-holds-well-and-gas-pull-apart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