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PP等规度测试方法总结

简单介绍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的等规度测试表征方法:

1、什么是等规度?

丙烯聚合成聚丙烯PP,可以生成三种结构的PP,分别是等规PP、间规PP和无规PP,如下图。顾名思义,PP等规度是指同一聚丙烯中等规的PP占PP总含量的百分数。

PP聚丙烯结构

2、为什么要考察PP等规度?等规度有什么意义呢?

等规PP是结构规整的PP,所以等规度是聚丙烯PP的分子结构整性的指标,分子规整形与材料的各项物理性质息息相关,所以控制PP的等规度,最终使在控制材料的品质(性质、质量控制)。

3、常见的PP等规度的测试方法:

a、红外光谱方法:

利用聚丙烯红外光谱特征吸收峰吸收度比值(A998/A937)测定PP等规度,大家可以根据下面这篇文献操作:《红外光谱在分析聚丙烯等规度中的应用》作者:李聪,刘乐文,姜向新,杨霄云,陶四平,肖鹏。

b、核磁共振方法:

请参考文献:《影响核磁谱仪测定PP等规指数准确性的主要因素》,作者:郭换如,朱新华。

c、正庚烷萃取的方法:

因为等规聚丙烯不溶于沸腾的正庚烷,而其间规和无规聚丙烯溶于沸腾正庚烷,所以可以将PP用沸腾的正庚烷溶解,然后计算不溶于沸腾正庚烷物占整个样品的质量分数表示等规度。一般适合PP粉料。

交流PP等规度与结晶度测试,欢迎加微信号2322739585一起研讨。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