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纳米机器人

世界上最小的纳米机器人(螺旋桨,推进器,Nanopropellers)

以色列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制备出一种在凝胶中(透明质酸凝胶液)可以移动的微小螺旋形状的螺旋桨(纳米机器人),换言之,这种纳米机器人可以在模仿生物体内部的环境中移动穿梭,相关结果发表在最新的ACS Nano上。

这种纳米机器人由硅镍材料制备而成,直径70纳米,长400纳米。据悉,比人体血液细胞小100百倍,所以不用外力,这种机器人就能运动(布朗运动)。起初,研究人已经知道这种微小的螺旋桨可以再水中运动(移动),但是不清楚它们是否在生物体移动,所以他们选择透明质酸凝胶液作为模拟生物体环境(透明质酸液:比如关节滑液和玻璃体液),验证了其可以在其中游动,而且可以通过磁场控制纳米机器人的运动。

以下为纳米螺旋桨在透明质酸凝胶液中穿梭的示意图,聚合物网状结构阻止了体积大的螺旋螺旋桨穿过聚合物网络空隙,但是更小的螺旋桨与聚合物网格结构尺寸类似,可以通过聚合物的网络结构,并不会被聚合物链段纠缠阻止。

纳米材料机器人

参考文献:Nanopropellers and Their Actuation in Complex Viscoelastic Media,DOI: 10.1021/nn502360t

据悉,这种机器人有望应用于医用领域,比如纳米机器人定位精准用药,所以想象空间广阔。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