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又轻又硬的塑料复合材料

有没有又轻又硬的材料呢?

比如,下面这种片材具有又轻又硬的材料,由轻质的聚烯烃泡沫材料和具有高刚性的增强树脂组成,材料组成结构如下图左边所示。据悉,这种材料可用于建筑、基建、汽车和电子等领域。

又轻又硬的复合材料PCPP、钛合金、铝合金和钢相比较,当获得相同硬度时,上述复合材料所需的质量最低(如下图所示),大约是钢的三分之一,所以说,与金属合金相比较,上述材料具有又轻又硬的特点:

材料硬度

而且与常见的碳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的塑料类似,上述材料具有很好的热成型加工性能,如第一张图右边部分所示。

上述材料的公司制备了两种不同的又硬又轻的材料:

物理性质

单位

A类型

 B类型

 轻质(Weight)

g/m2

3500

2200

 硬性(Strain gradient)

N/cm/5cm

750

550

 片材厚度

mm

10max.

10max.

上述材料可能的设计思路大致如下:

一种轻质的材料,主要是降低材料的密度,另外一种刚性材料,主要是控制材料的硬性,后将两种材料进行组合。“High Stiff Lightweight Resin Sheets”(Sekisui Chemical Co., Ltd.)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