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A硬度与邵氏D硬度区别与邵氏ACD硬度换算

笔者最近也被这个硬度搞混了,所以特意研究硬度之间的联系,首先介绍邵氏硬度,因其在橡胶塑料中应用较多。

1、邵氏硬度的概念

称作肖氏硬度(Shore scleroscope hardness),由英国人肖尔(Albert F.Shore)首先提出,简称HS,表示材料硬度的一种标准。肖氏硬度计适用于测定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肖氏硬度值,硬度值代表金属弹性变形功能的大小。在橡胶、塑料行业中常称作邵氏硬度。

2、邵氏硬度的测试方法

用邵氏硬度计插入被测材料,表盘上的指针通过弹簧与一个刺针相连,用针刺入被测物表面,表盘上所显示的数值即为硬度值。这里不详细介绍硬度计的使用方法,大家根据各自硬度计说明说使用即可。

3、邵氏硬度计分类与适用范围

氏硬度计常用型号有邵氏A型、C型、D型三种型号,各型号一般用途如下:邵尔A型硬度计,主要用于测试塑料合成橡胶及的硬度。邵氏C型硬度计是测定压缩率为 50% 时应力为 0.5kg/c㎡以上的含有发泡济制成的橡塑微孔材料硬度,也可用于类似硬度的其他材料。邵尔D型硬度计适用于一般硬橡胶、硬树脂、压克力、玻璃、热塑性塑胶、印刷板、纤维等高硬度材料的硬度测试。(本段来源百度百科)

3、邵氏硬度A、C、D硬度对照表,看图时请注意ACD顺序(来源百度百科)

硬度ACD硬度对照表
硬度ACD硬度对照表

4、邵氏A硬度与D硬度换算

由上表可知,邵氏硬度90A以下的材料以硬度A来计量硬度,高于90A的材料用D表来测量硬度。
邵氏A硬度和邵氏D硬度测量方法不一样,所以只有近似的换算关系,两种换算公式如下:
1、D=A-50 ;
2、A=0.173D+86.58.
从上表可以看出,这种换算仅仅是近似,所以实际测试中不如根据硬度选择合适的硬度计种类。

5、邵氏硬度与其它硬度之间的换算
这里介绍国外一个在线程序,可以渐变换算邵氏硬度与其它硬度之间的关系,只需要输入相关数据就能换算。地址:HS换算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