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征高分子材料相容性的方法

两种或多种高分子材料共混时,分子之间的相容性高低对影响材料的性质,如何检测高分子材料相容性呢?常见的方法如下:

1、最常用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测定高分子共混材料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不相容的高分子材料会出现多个Tg,分别反映共混前材料各自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共混出现的多个Tg之间越靠拢,说明相容性越高。有些共混高分子材料,由于相容性差,出现多个熔点,与此类似。

2、通过电镜观察连续相与分散相细微结构也是常用的一种方法,前提是有扫描电镜仪器。电镜观察到分散相,说明共混不存在热力学相容性,分散相的尺寸反应非相容性高低。还可以通过研究共混材料界面相的尺寸和结构表征分析材料的相容性质。

3、根据以上方法,可以推测所有高分子材料的性质都可能用来表征材料的相容性(虽然不一定),比如混合热、分子间作用力、力学性能、材料均匀性、光学性能、流变性质、相分离形态等等。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